2011/06/23

【京都。旅】嵐山小火車、天龍寺

期待已久的嵐山行!!!!!幸好天氣很好~一直聽說嵐山很美,跟宇治列為兩個超想去的地方,還有到嵐山必搭的小火車,本來沒有想說要搭,但既然每個人都推薦,都來了日本當然還是要去搭一下,結果真的是大推!!!只是如果要搭小火車,行程就必須要好好思考一下。


JR京都駅 → 馬堀駅 → トロッコ亀岡駅 → トロッコ嵐山駅 → 竹林小徑 → 野宮神社 → 渡月橋、亀山公園 → 天竜寺 → JR嵯峨嵐山駅 → 京都駅


JR地鐵圖下載:http://www.jr-odekake.net/eki/pdf/ubn.pdf


トロッコ列車的停留站:
トロッコ嵯峨駅 → トロッコ嵐山駅 → トロッコ保津峽駅 → トロッコ亀岡駅

JR跟トロッコ各站對照:

    JR       馬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保津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嵯峨嵐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徒步10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 │
トロッコ    亀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保津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嵐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嵯峨 

通常如果要搭小火車,主要會有兩種路線:
1、先搭JR到馬堀駅,在トロッコ亀岡駅轉乘小火車到嵐山,逛完嵐山再從嵯峨嵐山搭JR回去。
2、先搭JR到嵯峨嵐山駅,逛完嵐山後,轉乘トロッコ小火車到亀岡,再從馬堀駅搭JR回去。

我是選了第一種,想說先搭小火車再一路往回走。

沿線圖:


時刻:
小火車每小時一班,如果是從亀岡搭,是每個小時的35分發車,最早是9:35,最晚基本上是16:35(偶爾17:35會加開),大約搭23分鐘會到トロッコ嵐山,或搭26分鐘到トロッコ嵯峨。
如果從嵯峨搭,則是每個小時的7分發車。

車價:
基本上搭小火車單程600円,不論在哪站上或下,所以就直接到尾站搭車可以搭久一點,風景可以看久一點。
如果是假日或寒暑假去,最好先在JR的綠色窗口(みどりの窓口)購買,或是要很早去買,不然通常會賣光,我是平常日去現場買,很幸運的還有買到露天車廂。

露天車廂:
小火車共有五節,第五節是露天的,左右兩側沒有玻璃窗,十分推薦!!!夏天去的話吹風很舒服,冬天頗冷的就是了。



位置:
很多人都推薦要坐雙號位,可以看到比較多風景,基本上如果從亀岡搭,坐雙號位會先看到風景,單號位旁邊是山壁,但坐大概15分鐘過了保津峽後,風景就會在單號側了(如果從嵯峨搭就是單號先看到風景),所以其實都看得到,只是可能坐雙號位看到的風景漂亮一點而且久一點吧哈~

我覺得除了單雙號,席次也很重要,因為不管是單雙號都有A到D席,兩個兩個面對面,A跟D席才會靠窗,除非是一家人去,不然如果是一個或兩個人去就要挑一下席次了,以免拍照還要越過其他人。



嵐山週邊有兩個站可下,トロッコ嵐山跟トロッコ嵯峨,但因為トロッコ嵐山駅下車後走一小段就會到竹林小徑、野宮神社,最後逛完嵐山後到JR嵯峨嵐山搭車會比較順,所以就坐到トロッコ嵐山駅下車了!!


言歸正傳,接著是嵐山的行程啦~

從JR京都駅搭往綾部或亀岡方向的電車,到馬堀後,出站向左走,會看到有標示往トロッコ亀岡,沿著路直走大概10分鐘會到,沿途都是稻田滿悠閒的。

トロッコ亀岡駅

買完票就等著上車啦~


我還滿幸運的,因為B到D席都沒人坐,所以好像一個人獨占一個小空間一樣,拍照超方便的!!
中途會有服務人員問你要不要拍照紀念,但要錢就是了

沿途風景



到了トロッコ嵐山站後大約有一半的人下車,不過下車之後有小小的找不到路,後來發現是出站後往左邊的一條小路走上去,到了一個分岔路口會有標示牌,看要往竹林小徑的方向走,還是往亀山公園的方向。


我在岔路的地方遇到一個中年大叔,正準備看標示牌的時候,他指著亀山公園的方向跟我說那邊比較少人走,但景色很好,不過因為都沒人往那個方向走,加上他這樣說讓我也不是很敢走,所以我標示牌都還沒仔細看就跟著人群走了,後來才發現其實他指的方向是我本來計畫要走的方向,於是行程就顛倒了。

分岔路口,往前是嵐山公園,往左是竹林小徑


竹林小徑、野宮神社

本來要先去亀山公園,然後順著走到渡月橋,再到天龍寺,最後從天龍寺的北門出去會直接連竹林小徑跟野宮神社,逛完後再去搭車,結果我變成先到竹林小徑了。

竹林小徑真的很美!!!

再往前走會經過野宮神社,是著名的祈求姻緣的神社。



其實野宮神社很小,不過很多人,尤其是外國人,之後再順著路往下走就會走到大路了,往右轉就是渡月橋的方向,中間會經過天龍寺,但我還是先往渡月橋走去,想說最後再參觀天龍寺。


渡月橋

因為是夏天的關係,渡月橋沒有很美,我想春天或秋天一定很美,應該說京都很多地方都是和春天或秋天,才有古都的味道~



在渡月橋附近走了很久,邊找吃中餐的地方,附近都超貴的!!!最後往亀山公園的方向去,看到一個小店,結果好巧不巧又遇到之前的中年大叔,超扯的啦~他又問我說我是要去哪,他應該有想說我這個人剛都不聽他的建議,還問我說是韓國人嗎哈哈,後來小聊了一下,就趕快往亀山公園走了。

說真的亀山公園滿普通的,以致於我後來發現居然一張照片都沒拍哈,就是個可以走走的地方,反正我時間充足走走也不錯!!!

亀山公園走出去後,會到一開始的分岔路口,總之就是繞了一圈,於是我又走了第二遍竹林小徑哈哈~

之後選定了一家在天龍寺對面的餐廳吃中餐,店裡的氣氛還滿不錯的,剛好又避開了最多人的時候,吃得滿舒服的~

580円的蕎麥麵


天龍寺

官網:http://www.tenryuji.com

門票:庭園500円,庭園+廳堂600円
開放時間:8:30~17:30

吃完中餐後就準備去參觀天龍寺啦~天龍寺外會有很大的一個碑所以很好找,不過它參觀的方式有分兩種,如果只參觀庭園500円,庭園+廳堂共600円,但我只參觀庭園,下次再去一定要連廳堂一起參觀!!!


往前走這是廳堂的入口,庭園入口在左邊

進入後會先看到的建築

上面有人的就是有買參觀廳堂的票的

外圍的庭園滿多山路的

庭園很美~

天龍寺也是來嵐山的必去景點之一,京都雖然寺廟庭園很多,不過其實都不一樣,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,天龍寺庭園又大又美~

沿著庭園走會到北門出口,但因為出去後又接竹林小徑,所以我就順著庭園的另一條路回到了原先進來的地方,就準備往回程之路啦~

跟著指示走向JR嵯峨嵐山的途中,會有一些復古味的小店,喜歡京都的原因之一,就是真的很有復古味!!!

到JR嵯峨嵐山後,會發現トロッコ嵯峨駅就在旁邊。

トロッコ嵯峨駅

往京都的JR車內

從嵯峨嵐山上車人還滿少的,到京都後因為時間還算早,所以就到附近的ユニクロ逛逛,結果買了一件長褲跟襯衫~~重‧點‧是!!!我居然碰巧遇到了今天農場休假也來逛逛的朋友,是不是太巧!!!然後站在那邊聊了半小時哈。

嵐山是個會想來第二次的地方,已經開始期待下一次再來了~但首先要先期待的是,明天的宇治行!!!!!


嵐山小火車(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)官網:http://www.sagano-kanko.co.jp
天龍寺官網:http://www.tenryuji.com
 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